寒假放假安全注意事项

时间:2021-01-12浏览:285设置

亲爱的同学们:

本学期紧张又充实的的学习生活马上就结束了,同学们即将进入假期。假期间同学们返家探亲、交往、旅游、社会实践等各种活动开始增多,但安全不能松懈。为保证大家过一个愉快而又安全的假期,继续教育处特别提醒同学们注意以下几点:

进入冬季,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零星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增大,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再次提醒同学们,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切实提高个人防护意识近期如非必要,请不要离开居住地,特别是避免出国或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确须出行的,必须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相应报备,经批准后方可离开,途中务必做好个人防护。主动配合当地(区)相关疫情防控措施。

一、离校前注意事项:

1、妥善保管私人物品,宿舍内柜子要上锁,暑假期间贵重物品不要放在宿舍,最好带回家。若确实不能带走,妥善存放。

2、离校前注意携带相关证件,关闭宿舍电灯,检查所有电器,注意防火,确保宿舍安全。

3、离校前整理宿舍内务,废旧书本和报纸等杂物不要焚烧,以免污染环境和造成火灾。食物、零食不要放在宿舍,以免变质和引来老鼠等。

4、放假前期宿舍内流动人员较多,宿舍内相对混乱,注意防盗。

5、聚会吃饭的同学注意不要酗酒,以免饮酒过量造成伤害。

6、离校前务必检查宿舍门窗是否关闭,最后离开同学与楼栋管理员联系,办好相关手续,确保安全后离校。

7、学校放假后,不允许同学假期留校。按学校放假时间准时离校返家。

8、保持通讯手段畅通,到家后通过短信或电话的方式向班主任报平安。假期中遇到问题及时和班主任联系。

9、返校前注意检查必需品是否带齐,将生活费存入卡内,不要携带大量现金。车票紧张,请同学们提前购买返校车票。

二、放假期间安全事项:

1、注意保管好个人财物

同学们要切实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注意保管好自己的电脑、手机以及各类贵重财物;银行卡、一卡通等不要乱放,最好跟身份证分开放置;要注意设置好密码,绝不能让外人得知;到柜员机取钱时须注意提防周围偷窥的眼睛;遇到吞卡问题要立即请银行工作人员帮忙解决,切勿勉强操作,更不要轻易接受热心人的帮助,使不法分子有机可乘;日常生活中要慎防入室盗窃,宿舍之间要相互照应,相互提醒。外出时注意锁好门窗,大笔钱款要存入银行,放假时贵重物品请妥善保管,防止失窃。

2、外出时务必注意安全

外出时最好结伴而行,不要携带大量现金;挂包应斜挂在身上;不要走偏僻的路段;留心注意周围是否有可疑的人或者两人共乘一辆摩托车,以免给歹徒有可乘之机。手机不要随手拿着或挂于腰间,贵重物品不要显露在外。

三、旅途安全注意事项:

1、重视交通安全

不论是回家还是外出旅游、实践考察,同学们都应时刻注意出行安全。注意交通安全,不乘坐非法运营车辆;在旅途中时刻注意自身财物安全,防范偷窃;旅途中应提高警惕,与陌生人交流要慎重,不要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学校和家庭等相关信息轻易告诉陌生人,以防上当受骗;长途旅行的同学应尽量结伴而行,要注意了解当地治安情况及风俗习惯,做好自我防范工作,遇到意外应妥善处理,并及时与学校、家人联系。

2、注意来往车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3、一些重要的证件例如身份证、银行卡等要注意保管,不要放在同一处,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4、乘坐长途客车回家的学生选择正规的客运站买票,绝对不要乘坐没有营运资格的黑车

5、在车多人挤的地方不要随便乱放行李,尽量把行李放在座位附近,防止失窃;不要贪心,不是自己的物品千万不要拾取。现有不少作案者用花言巧语或用丢包、丢钱、丢金器等伎俩引诱乘客上当受骗或敲诈勒索;不要让不熟悉的人看管物品,更不要随意跟不认识的人下车换车,以免受骗。

6、七种情形要格外小心:

1)上车时和开车前;

2)快到中途站停车前;

3)在中途站下车购物时;

4)身边旅客频频翻动行李;

5)夜间乘车打瞌睡时;

6)车上遇到热心人

7)车上玩游戏设赌局。

7、注意骗局惯用伎俩

1)诈骗形式:易拉罐开盖中奖、兑换假外币、掉钱包(金条、金饰)、帮忙找工作;

2拉客卖客抛客等多种普遍常见的、欺诈乘客票款的现象;

3)以老乡名义跟乘客套近乎热心帮忙等形式出现,以赠与含有迷药的食品或饮料为手段,乘其昏迷,盗走乘客行李、随身携带的现金或贵重物品。

四、特别安全提示:注意非法传销和黑中介骗人:

1、防止中介的诈骗

有一些非法的中介机构,抓住大学生缺少社会经验又挣钱心切的心理,收取高额的中介费却不履行合同,不及时地给大学生找到工作。对于中介要看清中介是否有劳动部门颁发的《职业介绍许可证》或进行网上查询,了解其经营范围是否与执照现相符(应看其执照正本),最好到有资质、信誉好的中介找工作,而不要去小中介。

2、确认用工单位的合法性

对于自己满意的工作,在正式工作之前一定要确认用工单位是否具备法人资格,是否具备工商管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是否拥有固定的营业场所。如果没有合法的执照、固定的营业场所等,一定不要同意工作。

3、不轻易交纳任何押金

当用工单位以管理为名,收取一定数额的押金或保证金时,要谨慎,以防缴纳后,被单位以各种名由扣留,不予返还。如果确实要交,应将费用的性质、返还时间等方面明确写入劳动协议,以免被随意克扣。

4、防止陷入传销陷阱

本来是以销售人员的名义上岗工作,公司却让应聘者如法炮制去哄骗别人,有些同学在高回扣的诱惑之下,甚至不惜欺骗自己的同学、亲戚、老师和朋友。结果是骑虎难下,最终只得白搭上一笔钱,使自己 的身心受到巨大伤害。同时,通过同学或朋友介绍找工作的大学生,也要注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防止陷入传销陷阱。

5、不抵押任何证件

当用工单位要求以学生本人的有关证件作抵押时,一定要拒绝,谨防证件流失到不法分子手中,成为非法活动的工具,证件的复印件也要谨慎使用。

6、不到娱乐场所工作

娱乐场所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常常有不法分子出没。为保障人身安全,尽量不要到酒吧、歌舞厅等一类的娱乐场所工作。

7、不做高危工作

有些工作危险系数高、劳动强度大,如建筑工地、机械零件加工等工作,容易发生意外,学生身体容易受到伤害,尽量不要从事此类工作。

8、要签订劳务协议

有些用工单位在学生工作结束时以各种理由克扣学生工资,侵害学生利益。大学生应在工作开始前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协议,协议书一定要权责明确,如工资额度、发放时间、安全等关系到学生切身利益的方面一定要在协议中详细说明。

9、女生不单独外出约见

有的女生的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比较差,在对方约见时,不加考虑就去见面,有时会遇到危险。建议女生不要单独外出约见,尽量不要在夜间工作,如果可能的话,可以和同学结伴外出工作。

10、防止网上欺骗

有的个人或者小公司在网上发布信息,要求应聘者通过电子邮件等方式工作,比如翻译、创作等。然而学生从网上把邮件、创意等内容发过去以后,就会被告之不能采用,其实他们已经利用了学生的信息或智力资源,但是在网上很难取证。

 

最后祝各位同学:学业有成!新春快乐!

      

 

              苏州大学继续教育处

                                               2021年1月1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