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 常识

时间:2018-05-22浏览:637设置

就业指导 | 常识

劳动合同


毕业生签订正规的劳动合同应当具备的条款1)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2)劳动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号码(3)劳动合同的期限(4)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5)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6)劳动报酬(7)社会保险(8)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9)法律法规规定应当纳入劳动合同的其他事项

毕业生有权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况

1)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

2)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

3)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的;

4)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损害劳动者权益的;

5)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愿的情况下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的;

6)法律、法规规定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其他情形。

 

高校毕业生如何处理劳动人事纠纷

发生劳动人事争议,可以通过协商解决。当事人不愿协商或协商不成的,可以向调解组织申请调解;不愿调解、调解不成或者达成调解协议后不履行的,可以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对仲裁裁决不服的,除法律另有规定的外,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对用人单位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情况,高校毕业生可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举报、投诉。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将依法受理,纠正和查处有关违法行为。

 

试用期

什么是试用期,试用期一般为多久

1)试用期是指用人单位与毕业生在劳动合同中约定的相互适应的时间阶段,试用期的开始也是劳动关系的开始。

2)《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十九条规定:劳动合同期限3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1个月;劳动合同期限1年以上不满3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2个月3年以上的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6个月

3)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期限不满3个月的,不得约定试用期。

4)试用期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内。劳动合同仅约定试用期的,试用期不成立,该期限为劳动合同期限。

 

五险一金

“五险一金”分别指的是什么

1)“五险”是指五种社会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

“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积金。

2)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的保费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完全由企业承担,个人不需要缴纳。

毕业生参加社会保险后享有的权利

1)有权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

2)有权监督本单位为其缴费情况;

3)有权免费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查询、核对其缴费和享受社会保险待遇权益记录;

4)有权要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提供社会保险咨询等相关服务;

5)对侵害自身权益和不依法办理社会保险事务的行为,有权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人事代理

什么是人事代理制度

人事代理制度是指县级及以上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依据国家有关人事政策法规,接受用人单位或个人委托,对其人事业务实行集中、规范、统一的社会化管理和系列服务的一种人事管理制度。

人事代理的服务范围

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可在规定业务范围内接受用人单位和个人委托,从事下列人事代理服务:

1)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

2)因私出国政审;

3)在规定的范围内申报或者组织评审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

4)大中专毕业生接收手续;

5)其他人事代理事项。

毕业生怎样办理人事代理

按照《人才市场管理规定》相关内容,人事代理方式可由单位集体委托代理,也可由个人委托代理;可多项委托代理,也可单项委托代理;可单位全员委托代理,也可部分人员委托代理。

单位办理委托人事代理,须向代理机构提交有效证件以及委托书,确定委托代理项目。经代理机构审定后,由代理机构与委托单位签订人事代理合同书,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确立人事代理关系。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就业之路,有你有我

素材来源 苏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返回原图
/